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【警世片】塑膠喝下肚!研究:各大品牌瓶裝水內含微小塑膠粒


(照片中的黃色小點就是塑膠微粒。翻攝Orb Media)

小心!喝瓶裝礦泉水,可能也把微粒塑膠物質喝下肚。一份全球調查指出,包括Evian、Aqua、雀巢Nestle Pure Life等名牌礦泉水,逾9成的樣品中均測出微小塑膠纖維或顆粒。喝下肚之後,很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。
 
總部位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Orb Media在美國、中國、印度、巴西、印尼、肯亞、黎巴嫩、墨西哥、泰國等9國收集250瓶瓶裝水進行測試。結果發現,93%的樣本中含有塑膠殘骸,這些塑膠成分包括聚丙烯、尼龍和聚酯粒(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,PET)。
 
被測出含有塑膠殘骸的瓶裝水包括知名品牌Aqua、Aquafina、Dasani、Evian、雀巢優活(Nestle Pure Life)、San Pellegrino、Bisleri、Epura、Gerolsteiner、Minalba 及中國的飲料品牌娃哈哈。
 
負責研究的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員梅森(Sherri Mason)說:「在這項研究中,65%的塑膠殘骸可說是塑膠碎片而不只是纖維而已。我認為這是飲料裝瓶過程所致。大部分的塑膠粒來自瓶子本身或瓶蓋,出自於裝瓶過程。」
 
瓶裝水裡的塑膠殘骸平均大小為100微米(0.1公厘),每1公升會發現約10.4個殘骸。而更小體積的殘骸則是每公升約325個。雖然目前無法確認這些塑膠成分被喝進人體內對健康會有何種影響,但梅森認為部分癌症與精蟲量稀少案例,甚至過動症(ADHD)和自閉症可能都與塑膠有關連:「我們知道這些疾病與環境中的合成化學物有關,而塑膠製品就是讓這些化學物進入人體的管道。」
 
雖然有學者認為,這項研究仍須經過獨立單位檢驗才能證實其可信度,但也有學者表示,此研究近一步顯示塑膠對生態及人類的有害影響,主張人類不應再生產瓶裝飲料。(桂家齊/綜合外電報導)

發稿時間:13:21
更新時間:20:55